close

書  名:我的慢熟人生─30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
作  者:官振萱
出  版  社:天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龍應台:「我寫書不是為了給出版社賣書,我是因為養孩子很高興,像織一個藝術品一樣,織了八年,它是從我心裡出來的東西。」

說王小棣「見人所未見」,對她來說其實很簡單,就是「願意去看見別人的好,願意打從心裡珍惜」。

王瑞瑜俐落地說:「要記數字,數字記得了,妳就懂管理,就會比較。人家沒有看到這個過程,但它早已在妳腦海裡做計算。」

「做一個好的教練,不是當一個濫好人。好的教練應該具備可以挑戰這個人的能力,可以真誠直率地告訴他,這樣是錯的。挑戰他,才會幫助他進步。」林紹婷總結。

「重要的是好耳朵,好耳朵才會聽到社會在關心什麼,」顏擇雅說,「關心社會,比愛讀書更重要。」

「做自己」難道很困難嗎?對有些人很容易,對有些人則很難。難在找不到自己,難在找到了又輕易地失去自己。

「上帝在萬物身上都設了節奏,會在什麼時候盛開,似乎是已經定的。當妳在哪裡盛開,那裡就是妳的位置。」李欣芸話語中有一種領悟與灑脫。

潘貝思:「我一直覺得,人生沒有一項東西是在浪費時間,過去的一切累積都是讓今天的妳更豐富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人少年得志扶搖直上,有人年近半百一事無成,有人辨事浮誇驚天動地,有人行事低調默默耕耘,試問你是屬於那一種人呢?又想要當那一種人呢?本書訪問許多行業的頂尖女性,包含冷眼作家龍應台、平民導演王小棣、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、輔大醫學系創辨人鄒國英、麥肯錫全球合夥人林紹婷、暢銷書幕後高手顏擇雅、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、實踐大學時尚媒體研究所所長曲家瑞、音樂工作者李欣芸、日舞影展新銳導演潘思貝,她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,就是樂觀積極、充滿希望,而且人生慢熟。

很多人都羨慕別人的成功,但卻沒有看到這些人在成功之前,到底
蟄伏了多少的歲月,經歷了多少的苦痛。成功並非垂手可得,而是一點一滴生命的累積。不要因為想當A咖而忽略了當B咖的過程,因為唯有把B咖當好,才能慢慢累積A咖的實力與名聲。慢熟不好嗎?其實未必,就以煮菜來說,並非所有用大火煮出來的菜都會好吃,有時用文火煮出來的菜更是美味,甚至有些食材只能用文火烹煮。

曾經聽過一個笑話,有個二十五歲的少婦去算命,她向算命師抱怨生活很苦,算命師不假思索的靠訴她:「再忍耐五年就可以了」,少婦聽了喜出望的再問算命師:「三十歲以後就不會苦了嗎?」沒想到算命師回答她:「到時妳就習慣了」。作者在書名下標「三十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」,老實講個人並不同意,因為有人
簞食瓢飲也能安貧樂道,有人坐擁權貴卻是燥鬱難安,因此苦不苦是個人主觀的感覺,而非他人客觀的認定,就像莊子與惠子爭論魚是否快樂一樣,誰說都不准,叫魚自己上岸來講最正確。但是如果我是那隻魚,我肯定會跟那兩個傻B講:「我快不快樂干你倆屁事,沒事別在上面噴口水,多丟點飼料下來倒是真的。」

用閩南語的「大隻雞慢啼」來形容這群人其實非常洽當,但是換個角度思考,大隻雞為何要慢啼咧?是因為羽翼未豐?立足未穩?或者是自知不足而刻意藏拙呢?我想這也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。







各位看倌猜出來了嗎?這個字叫做「苦」,是我上班時的塗鴨....^^"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推文唷~^^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