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老實講我根本不曉得怎麼去到那裡,也不曉得那座橋何時出現在我眼前,但是當我踏上那座橋的第一步,我的直覺告訴我:從此再也沒有回頭的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聽奶奶說那裡從前是一片水窪地,之後來了一位財主,買下那片土地搭建磚窯。由於財主對於建費錙銖必較,因此造成建商幾乎無利可圖,尤其是一開始的填土打地基階段,更是將建費壓在水準之下,致使各家建商望之卻步。然而最終還是有家建商接下了填土打地基的工作,並且在約定的時間內完成工作,期間完全不曾抱怨建費過低的問題。

接下來的建築工程並不順遂,經常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事,例如粗大的梁柱突然龜裂,穩固的牆壁突然倒塌,甚至有建築工人在那裡午睡時一覺不起,每次都是無解的問題,也因此工程進度數次延宕。後來財主在多方調查下才發現,原來在一開始的填土階段就出了問題,因為填補地基的土壤並非建商購得,而是從隔壁村的亂葬崗挖來的,也就是說黑心建商把隔壁村的亂葬崗搬到了那片漥地上,而財主根本就是在亂葬崗上搭建磚窯。最後財主聽從村中耆老的建議,定期在工地舉辨超渡法會,從此工程進度一帆順,再也沒有碰過任何怪事。

財主靠著磚窯賺了一筆錢,更在窯旁買地建屋,就近管理磚窯。奶奶說財主的房子是那時村裡的第一棟樓房,雖然只有三層樓,卻已成了行人問路的重要地標。財主在樓房外貼上高級進口白色磁磚,在花園裡裁種紅色玫瑰,在院牆旁種植百年柏樹,更在造景的噴水池中飼養金魚,種種行為都顯示出當時有錢人的闊綽。

在財主年老逝世後,磚窯由其獨子接手管理。由於財主的兒子是留美碩士,並不篤信鬼神之說,因此停止磚窯定期祭拜的動作。從此磚窯獲利每況愈下,短短五年內不但敗光了上一代的積蓄,甚至欠下大筆債務,最後其獨子為躲債而跑路,磚窯因而荒廢。

荒廢後的磚窯經歷了數次颱風,在其中心點又逐漸形成水漥地。之後村中有個孩子淹死在那裡,從此鬼神之說不脛而走,村人避而遠之,原本白亮的樓房透出恐懼的黑暗,甚至有村民傳說水窪附近時常聽到鐵鏈聲。

老實講我根本不曉得怎麼去到那裡,也不曉得那座橋何時出現在我眼前,但是當我踏上那座橋的第一步,我的直覺告訴我:從此再也沒有回頭的路。

那是個虛無的存在,無法分辨的真偽。身處其中感覺不到風雨,感覺不到溫熱,甚至感覺不到時間的流動。

我戰戰競競的跨步向前,深深體會什麼叫做如臨深淵如履薄冰。眼前是座長不見底的灰色石橋,寬度不及半個肩膀,只有左側有半腰高的扶手,橋身高逾百丈深不見底,橋下白霧迷漫波濤滾滾,和電視上所介紹的四川酆都奈何橋完全不同,既沒牛頭,也沒馬面,更沒有孟婆賣貢丸湯。四周空無一物,莫大的空間只有一個我,只有一座橋,只有黑暗壟罩全身。

如果奈何橋是通往地獄唯一的路,那麼我相信很多鬼一定喝不到孟婆湯,只能在橋下喝洗腳水,因為我眼前這條橋實在窄得不像話,偷工減料也不是這樣幹的,就算特技人員也不一定走得過去,更何況是一般人,可見黑心建商真的無所不在。

然而即使是死亡之後依舊還是恐懼死亡,猶如富有之人依舊渴望富有。

我完全不記得我在橋上走了幾步,但是當我失足落橋的那一剎那,猶如墜入時光隧道一般,昨日種種歷歷在目,接著恐懼灌滿全身,六覺盡失…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