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    名:吼搭啦! / Dry
作    者:歐各思坦 / Augusten Burroughs
譯    者:柯清心
出版社:遠流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廣告工業的本質就是創造錯誤的期許,這一點很少人比我擅長,因為那些基礎廣告原理,本人已在自己的生活裡應用了很多年了。


我刻骨銘心地感知到自己的寂寞與孤絕。這種無可救藥的感覺,令我驚駭莫名──就像看到車子迎頭撞過來。


那時大概六歲吧,我們一起坐在沙發上,老爸緩緩將他的萬寶路拿到我面前,瞄準我眼睛中間,然後按下去。


我說不可能是燙傷,語氣跟聽到她說我懷孕一樣堅決。可是那天晚上,我回家喝到極醉,就在那時,我看到燃燒的香菸頭了。


她在跟我說話,可是我嚇得連半個字都沒聽懂,我只知道本人不小心掉入宇宙的漩渦裡,闖入別人嚴峻的生活中了。


「我得走了。」大概是我最常對他說的話,通常伴隨著這句話的含意是,因為我需要喝一杯。現在則是因為我必須去跟人討論需要喝一杯的問題。酗酒是個問題,不酗酒還是個問題。


我在做「三頭肌後撐」,臉都快爆開了,一名在練習蹲坐的帥哥對著我微笑,點頭。我立刻將臉撇開,覺得自己像個瑕疵品。


我的母親活在一名半身不遂的女人身體裡。當我擁抱她、探訪她時,就像面對一名陌生人。我探望的是一副殘障,但能與我的亡母做聯繫的軀殼。


我害怕自己把以前藉酒消的愁,傾入另一個危險的湍流裡。我將湖水洩乾,卻害城市淹了水。


溫蒂疊著腿,「就我當心理醫師的經驗,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一個『特質』,那就是,能戒隱成功的人,都對未來有盤算。彷彿他們可以從生活中抽身,冷眼旁觀自己的表現,並做必要的調整…。」


生活裡如何充滿了各種非理性,讓你誤以為自己過著正常的日子。當你退開一步去看,哇,一下子都明白了,這就像公寓裡擺了三百隻空酒瓶,卻視而不見一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是一本默風趣又不失率真的戒酒回憶錄,當然其中還包含錯綜複雜的親情及令人感動落淚的愛情,交織出一個苦中帶甜、笑中有淚的故事。


很難想像寫出”
Just do it”的廣告人竟然是個酒鬼,而且不論何時都會從皮膚毛細孔飄出酒氣,這傢伙根本就是個活動的儲酒槽,完全沒有乾涸的一天,酒精就像是他生命中的氧氣,微不足道卻又不可或缺。最後在同事及上司的強迫下,這傢伙終於進入戒隱中心戒酒,但卻又因為摯友「豬頭」掛點而又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,最後終於靠著豬頭留給他的遺物遠離酒精。


就個人的角度來看,酒是種苦澀的東西,而且喝多了走路還會撞牆,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趨之若鶩呢?那是因為酒精會麻痺你的神經,讓你輕易放下壓力的束縛。曾經有朋友對我說他也不喜歡喝酒,但是他喜歡喝酒時的那種氣氛,當三五好友齊聚一堂,自然就得炳燭長談、把酒言歡,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但卻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;透過酒精的催化,人們不但可以輕鬆卸下自己的心防,更可以自然分亨自己的情感,而且最大的好處是隔天睡醒後可以打死不認帳。


中國人對於酒的讚訟一直都是不勝枚舉,例如曹操短歌行中的"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"、李白將進酒中的"五花馬,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消千古愁"、白居易琵琶行中的
"春江花朝秋月夜,往往取酒還獨傾"…,在在都描寫出了酒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夢幻飲料;不管你是文人雅士或是鄉野粗人,不管你是達官顯貴或是升斗小民,不管是喜慶宴客或是喪葬祭祀,絕對不可以少了全民飲料()的存在。


然而再好的東西吃多也會消化不良,再好的酒喝多了也會"爬帶",因此奉勸各位酒國英雄,喝酒還是適量就好,畢竟小酌怡情,狂飲傷身,要是喝壞身體可是得不嘗失的一件事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