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太陽並不會因為烏雲而失去光澤,樹木並不會因為落葉而停止紮根,生命更不會因為死亡而停止繁衍…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家屬答禮~」司儀以悲悽的音調引領我向親友鞠躬,為父親的告別式劃下句點。看著司儀熱淚盈框的神情,我反倒懷疑他才是父親的兒子,而我是個拿香跟拜的路人,看來這傢伙沒有改行去當演員實在是國家的損失。

當靈車緩緩啟動,載走的不僅僅是父親的屍體,更是我這一生對父親的感情。樂隊在耳邊吹奏送行曲,讓悲傷的氣氛更加顯著,雖然我已穿上厚重的冬衣,但卻抵擋不住心中的寒冷。邁開步伐跟上了現實的距離,但卻追不上死亡的腳步。

抵達墓園時太陽悄悄露臉了,而且西方盡頭還可以看到月亮,難得的日月同天,難捨的天人永別。凝視著相片裡的父親,那滄老的面孔、雪白的雙鬢,實在難以想像我竟是源自於他。然而畢竟血濃於水,我是他生命的延續,我是他意志的傳承,我跟他擁有相似的臉孔、相仿的個性,甚至罹患相同的疾病,這是天賜,亦是原罪。

當土壤掩蓋住棺木的最後一角,我明白父親二字將從我生命中徹底消失,從此我面對的只是一座冰冷的墓碑、一張泛黃的相片,還有在我腦海中僅存的記憶。

凜冽的冬風在焚燒紙錢時不斷進來串場,像個縱火犯一樣拿著火苗到底亂闖,害我還得四處充當消防隊,深怕一個不小心燒了父親的鄰居。雖然由土葬改為火葬並不困難,但是燒了別人的墳墓一樣觸犯公共危險罪吧!

回到家後我與親友一一握手道別,並安慰他們節哀順變,但事後想想才發覺這四個字應該是他們對我用的安慰詞,而非我對他們用的招呼語,難怪當時他們話都不多,原來是我搶了他們的台詞,害他們只能沈默以對。

太陽並不會因為烏雲而失去光澤,樹木並不會因為落葉而停止紮根,生命更不會因為死亡而停止繁衍。身為父親的兒子,身為兒子的父親,從今以後我將責無旁貸一肩挑起家族的興衰,承先啟後、繼往開來…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