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總聽人家說死者會藉由夢境回來探訪生者,並在夢中索取所需、指點迷津,更甚至報明牌,常見說者言之鑿鑿有如神通,聽者穿鑿附會更添神祕,然而到底是巧合還是真有其事,老實講根本無從考究,而個人對於這種事通常只能採取莞爾一笑的態度回應,當成是他人打發時間的嘴砲,反正唬爛又不用繳稅,也沒有人能反駁其說。但是自從奶奶過世之後,接踵而來的夢境使我對於這些巧合多少有些改觀。

黑夜裡我收到了叔叔的通知,失聯十年的母親過世了,於是我匆匆趕回老家,沒有一刻停留。
家人並沒有將母親的屍體放在大廳,而是停屍在大廳旁邊的房間──我孩提時代的臥室。
叔叔隨著歲月的逝去而老化,上顎掉了兩顆門牙,但補上的牙卻貼有紅色反光雷射紙,感覺非常不協調,遠遠看去好像路旁的防護警示桿,應該是去錯了牙科診所,碰到了黑心牙醫。
叔叔示意我進去看母親最後一眼,我由三合院左側廚房進入房子,經過川堂及神廳,而叔叔則緊跟在我身後。
走入停屍的房間,母親的屍體靜靜的躺在床板的最左側。葬儀社早已幫母親換上了壽衣,那瘦弱的軀體已非我記憶中的模樣,甚至說我早已忘記了母親的模樣。
就在我佇立床頭猶豫是否上前瞻仰遺容之時,母親努力撐起孱弱的身體,並望了我一眼,剎時我奔出停屍的房間,跪在院子裡痛哭失聲,是驚嚇,也是心痛。
我哭著沒有在生前跟她團圓,也哭著身為人子未盡孝道。叔叔顯然沒有看到母親的魂魄,跟著步出了房間,並且遞給一叢香祭拜,並將香插在臨時香爐(裝著白米的鐵罐)上。
我在祭拜的同時驚醒,發現身處新竹而非家鄉,原來一切都只是夢。
在黑暗中我伸手抹去臉上的兩行淚,再也難以入眠。

月底我去台中去拜訪叔叔,他的門牙果真掉了,這等巧合實在令我由衷驚嘆,啥時我也有了預知能力?如果可以夢見大樂透明牌那該有多好。

隔週我又發了一個夢,夢到我家稻田裡只種殖不到五分之一的稻穀,而且稻穀全部擠成一個正方形,正方形中還長出了超高的雜草。隔週我特別回家走了一趟,果然稻田裡的雜草長得比水稻還高。唯一慶幸的是稻穀並沒有少到只剩五分之一,然而依當時稻穗飽滿的程度來推論,這一季的收成肯定不好。

雖說子不語怪力亂神,然而有些時候卻又讓你不得不怪力亂神,到底是巧合或是先祖有靈呢?這種事誰也說不準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