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凌晨五點,手機鈴聲劃破了寂靜的黑夜,電話那頭父親言簡意賅:「趕快回來,你爺爺回家了。」

回家了,長年在醫院和病魔搏鬥的爺爺終於回家了,回家到底是幸或不幸,此時早已無法度量。心裡想著終究還是會碰到這一天,只是想沒到,這一天比我想像中的來得早。

回到了家依舊要表演一次爬進廳堂、哭天搶地的戲碼,以代表對於先人的思念與孝心,又或者是對於自己不孝的懺悔與救贖。也許是小時候太愛哭的關係,不小心把眼淚的配額給用光了,以致於我竟然半滴眼淚也擠不出來,於是只好點到為止,以免有歹戲拖棚的嫌疑。

118b17011a18110308e8c03fee1077b3  

老實講爺爺早已換好壽衣睡進冰櫃裡去了,但是此刻的我卻沒有去瞻仰遺容的勇氣,平時自詡無神論者的我在那一刻竟然會怕鬼,想來真是格外的諷刺,欺騙別人容易,欺騙自己可就難了。

為了避免和不認識的訪客大眼瞪小眼,於是我自願接下了值夜班的工作。雖然夜裡有暖暖包和熱茶的加持,但是依舊寒氣逼人,再加上附近的流浪狗偶爾會揪團來「啊鳴~」幾聲,這樣的夜晚實在是令人隨時會有閃尿的感覺。

54bf96b7ce71d8e39445a202f9d43ed0  

告別式場上綁著立委諸公的輓聯,按資排輩、藍綠分道,這些人我爺爺一個也不認識,這些人一個也不認識我爺爺,但是此時此刻卻綁著他們贈送的輓聯,感覺真是個虛榮到了極點,如果生前能夠做到孝子不匱、永錫爾類,那又何需這些名人花輓的加持呢?或許在其他人眼中,贈送輓聯是立委諸公的一種選民服務,但是對於個人而言,這其實是另一個無關專業的另類行銷,而且更糟糕的是立委諸公根本無法確定你是否有投他一票。

到了火葬場,果然各路英雄好漢都有(劉梓潔的父後七日形容的真是傳神),有道教的、有佛教的、更有扛十字架的。就在棺木推進火窟的剎那,我突然有股想要緊緊抓著棺木的衝動,可惜火葬場的工作人員不能同意,下一個排隊火葬的人更不能同意,於是我跪下雙手合十,在口中細聲說著:「阿公,火來啊!隨佛去。」看著煙囪不斷冒出的黑煙,想來那也將是我的終點──飄散於天地之間。

出殯這天大姑依舊淚滿面,比起兩年前奶奶那時又顯得更加沈默,或許,這就是所謂的大悲無言吧。喪禮結束後大家再次各奔東西,留下的僅僅是那棟寂靜無言的房子。房子裡一樣東西也沒少,但卻少了一份親情,房子裡一樣東西也沒多,但卻多了幾分空虛。漆黑的夜裡,風止了,雨停了,連天也無言了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