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      名:小團圓
作      者:張愛玲
出 版 社:皇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她也從來不好意思多看,但是一眼看見就像烙印一樣,再也不會忘記…。


回憶不管是愉快還是不愉快,都有一種悲哀,雖然淡,她怕那滋味。


但是自從寫東西,覺得無論說什麼都有人懂,即使不懂,她也有一種信心,總會有人懂。


白牛皮箱網籃行李捲都堆在房間中央。九莉忽然哭了,因為發現無論什麼事都有完的時候。


她像棵樹,往之雍窗前長著,在樓窗的燈光裏也影影綽綽開著小花,但是只能在窗外窺視。


九莉對自己說:「『知己知彼』。你如果還想保留他,就必須聽他講,無論聽了多痛苦。」

這些人都是數學上的一個點,只有地位,沒有長度闊度。只有穿著臃腫的藍布面大棉袍的九莉,她只有長度闊度厚度,沒有地位。

那痛苦像火車一樣轟隆轟隆一天到晚開著,日夜之間沒有一點空隙。一醒過來它就在枕邊,是隻手錶,走了一夜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小弟今年閱讀最久的一本書,足足花了一個月才看完。《小團圓》果然名符其實,十分鐘內就讓我的上下眼皮團圓了,雖然很對不起張大師,但卻也是事實;這感覺就像聽著五十年代的外省人,開口說著九十年代的台語一樣,雖然聽得懂大概在講什麼,但總覺得發音有些荒腔走板,很想對著他的下巴來記結實的上勾拳。當然這並非貶低張大師的作品,而是小弟自身的悟性不足,無法深切品味其中奧義,再加上當代的風土民情、用字遣詞與今不同,因此閱讀起來總覺些許陌生。

『大考的清晨,那慘淡的心情大概只有軍隊作戰前的黎明可以比擬,像「斯巴達克斯」裏奴隸起義的叛軍在晨霧中遙望羅馬大軍擺陣,所有的戰爭片中最恐怖的一幕,因為完全是等待。』這段文字是《小團圓》的開頭,也是結尾,作者等待的究竟什麼?是愛情?親情?名勢?亦或是死亡?其中緣由不得而知,但若以《小團圓》真為其自傳而論,我想她的人生絕對是哀愁都不足以形容,因此「等待」的究竟是什麼,我想不言而喻。

很多人都稱贊作者筆鋒內斂,我想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實,因為在那個含蓄的年代,即不流行使用「十日十人干」之類的壯聲詞,也不流行「代我問候伯母好」之類的敬語,再加上中國本來就重男輕女,因此作者很多事都只能忍氣吞聲、逆來順受,所以《小團圓》書中僅用了「不好」之類的話語來表達對於邵之雍的不滿,並未深切描述出自我的情緒或對方的惡行,然而大夥豈知「不好」二字其實就已代表作者萬千的憤恨,只是在那個含蓄的年代,連恨也都很含蓄罷了!

網路上關於《小團圓》的討論非常多,到底該不該出版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。儘管對於《小團圓》的出版問題褒貶兩極,但至少其文學價值與歷史價質依舊存在,這是個不爭的事實。至於到底該不該出版,應該也只能留給張愛玲自己去決定,我想旁人應無置啄之處,因為你我都不是張愛玲,誰也無法斷言《小團圓》是否該銷毀或出版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小團圓封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玉照

 
相關閱讀:張愛玲能禁止皇冠出版社發行《小團圓》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《小團圓》究竟洩了張愛玲什麼“秘密”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