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    名:美麗男孩/BEAUTIFUL BOY
作    者:大衛‧薛夫/DAVID SHEFF

譯    者:李淑珺

出版社:時報文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論我們做什麼,不論我們如何痛苦或執迷,我們都不能替孩子選擇生死。這個領悟帶來很大的打擊,但也讓人自由。


吸毒的故事都很邪惡…即使是宿醉和瀕臨死亡的經驗都會顯得別具魅力。但說故事的人通常都會省略那逐漸惡化的心理創傷,以及最後的傷亡。


青少年時期是個人應該從童年邁入成年的過渡時期。但有藥物問題的青少年無法為成年角色作好準備…他們會達到成年的年紀,情感上卻一直處於青少年階段。


幾乎就像呼吸一樣,那不是意志力的問題。他們就是無法自己停止,否則狀況也不會是這樣。沒有人希望成癮,但是毒品會將人控制住。


我想:所以最後我們都會淪落到這個地步。當然不是我們所有人,但是我們當中一些人確實淪落到,孩子在監獄裡居然是好消息。


毒癮是一種機會公平的疾病──它可能侵襲任何人,不論其經濟、教育、種族、地理位置、智商高低,或其他任何因素。


在我與毒癮交手之前,如果有人告訴我,我有一天會打電話報警抓我兒子,我一定認為吸毒的人是他。


我一直到瀕臨死亡,才真正了解他的命運與我的命運是分離的。我可以努力保護我的孩子,幫助他們,引導他們,愛他們,但我無法拯救他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本書非常簡單,其實就是一位吸毒者父親的獨白。作者
大衛‧薛夫的兒子尼克染上了毒癮,然後在勒戒與復發中不斷循環,作者不斷的幫助兒子戒除毒癮,也在兒子毒癮復發時一再飽受煎熬。作者描寫出大部份吸毒者父母的痛苦心境,也期待兒子尼克有一天能步上正軌,甚至在自己瀕臨死亡之際,依然掛心兒子的安危。


為何要用「毒」這個字來形容被濫用的藥物呢?因為這些藥物會在不知不覺中蠶食用藥者的精神、健康、經濟、甚至是生命,即使經由它人的幫助,也只有極少數幸運的人能全身而退,所以吸食毒品就像飲鴆止渴一樣,終究只能走向滅亡。


在小弟就讀國中時,校方邀請了一位曾經吸食毒品的人來宣導反毒,他說他在
勒戒中心所認識的二十幾個人中,只有他一個成功戒除毒癮,(而且是藉由宗教的力量才走出戒毒的谷底期(父母雙亡)),其中有一半的人會反覆進出勒戒中心,其他的人不是用藥過量死亡,就是因為沒錢買毒而犯案入獄,由此可見即使下定決心想要走出毒品的泥沼,也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如願。


毒品就像是惡魔的糖果,雖然外表包覆美妙的糖衣,然而實際上卻隱藏難以承受的苦澀。請千萬要把持住你的好奇心,因為已有太多前人的經驗告訴我們,那是一條悲慘的不歸路,好奇心只會使你墜入無盡的深淵;也不要以為自已有能有多大的意志力能夠對抗毒品,因為在毒品前面意志力就像豆腐一樣柔弱,人們總是自以為能夠駕馭它,但最後總只能落得人為物役,倫落無法自拔的惡性循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薛夫父子上歐普拉節目談新書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