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書    名:漢娜的遺言(13 Reasons Why)
作    者:傑伊.艾夏(Jay Asher)
譯    者:陳宗琛
出版社:春天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說不定名單上排在我前面的那些人都曾經跑到這裡來,找這位小姐寄包裹。有沒有把收據留下來當成某種變態的紀念品?有沒有人把它塞在衣櫃抽屜裡,或是把它釘在軟木佈告板上?

我要告訴你的是,我為什麼要結束自己的生命。而且,如果你聽到了這些錄音帶,那麼,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。其中一個理由。

「漢娜的名單。」聽起來好像什麼秘密會社,某種不為人知的組織。然而,基於某種不明原因,我也捲入其中了。

有些人真的很瘋狂,很戀態──說不定我也差不多。不過,重點是,如果你嘲笑別人,戲弄別人,結果對別人造成了某種影響,那麼,你就要負責任了。

我真的很想知道妳有沒有勇氣去參加我的葬禮。如果妳去了,妳有沒有注意到妳在我身上留下的傷痕。…因為那種傷痕是肉眼看不到的。

你覺得安全感對你很重要嗎?你覺得隱私對你很重要嗎?也許對你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,可是,對我來說,那實在太重要了。而不管重不重要,你都沒有資格替我決定。

一切都是虛假的。當時,在學生會辨公室,我忽然明白,沒有人能夠了解真正的我。我忽然明白,我所熟悉的這個世界已經開始動搖了。

錄音帶聽得愈多,我就覺得自己更了解她了。不過,我說的不是幾年前的漢娜,而是過去這幾個月來的漢娜。我開始越來越了解那個漢娜了。

有時候我們腦中會浮現一些連自己都不懂的思緒。也許那些思緒根本就不存在──那些思緒並不是我們真正的想法,然而,那些思緒偏偏還是會在我們腦中纏繞,因為那些思緒很有趣,很值得思考。

如果你做了什麼事,對別人的生活造成了某些影響,那麼,你影響的絕對不是只有那一小部份…你影響到的將會是他的一生。

「對不起。」她又說了一次對不起。從今以後,如果再聽到有人跟我說對不起,我一定會想起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如果你就要掛點了,你會想要留下些什麼咧?

本書女主角漢娜.貝克自殺了,她留下了遺言,而且採用老舊的保存設備──卡式錄音帶(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,卡式錄音帶還真是令人傻眼呀!)在七捲錄音帶中總共提到了十三個人名、十三個故事,也代表漢娜自殺的十三個理由。

輕少年是個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紀,容易受到周遭同儕的影響,更因為情緒無處抒發而容易走上極端,因此作者巧妙的把輕少年重視的幾個問題寫進書中,編撰成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,其中包含愛情、友情、背叛、隱私、謊言、內疚、流言蜚語、道德責任、師長的漠視(或不想惹事)…,種種的由理將女主角漢娜逼入了絕境,迫使她不得不自殺以明志。

書中提到了一個觀念,如果你做了什麼事,對別人的生活造成了某些影響,那麼,你影響的絕對不只有那一小部份,你影響到的將會是他的一生。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要謹言慎行,不要以為開開玩笑無傷大雅,有時那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令人自戮的無形利刃。

老實講自殺是愚蠢的,生命中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。當走過了那個低潮之後,你會發現前方充滿希望,因為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,何必一定要拘泥於固有的思想呢?如果當初屈原能聽從漁父的勸告(滄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吾纓;滄浪之水濁兮,可以濯吾足),那麼大家就可以不用暴殄天物,把好吃的粽子丟水裡了,您說是吧?

最後當然要批評一下本書的結尾實在有點鳥,因為男主角克萊.詹森把錄音帶寄給下一個人之後,就像個萬年發春男把妹去了,這個情緒轉折實在令我無法接受,雖然結局要往好的寫,往正面看,但好歹你也哀傷個幾天吧!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02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0) 人氣()